close

 

        這是一段消失了很久很久的都市傳說,傳說有一種只會在繁華城市裡才會出現的鳥類,牠有個與都市格格不入的名字 -- 彩虹鳥 」。


        據說牠只出現在大雨之後彩虹降臨之時,依靠飄盪於彩虹之上的水珠維生,曾見過牠的人說,牠就像隻小小的白文鳥,全身雪白無瑕,有著鮮紅色的嘴喙,而黑滾滾的眼珠卻透露出不同於文鳥的溫馴,反倒像鴞一般的深邃和睿智,當牠展翅飛翔,將見到藏在飛羽下那一片片沾染了七色的羽毛,當牠高速穿越天上的虹橋,就像一條延伸而出,永無止盡的彩虹。

 

        因此只要能抓到彩虹鳥,就像抓住了彩虹,人們便能得到幸福快樂,可以再像孩童般歡笑,可以逃離像工具般的人生,可以與眾不同,可以在平凡中體會最不平凡的心動。在都市的傳言就像都市四通八達的交通一樣,迅速的散撥開。開始越來越多人注意著大雨過後的天空,每個人都追逐著彩虹鳥,而漸漸的,有些人注意到了,不論是翱翔天際或駐足停留,彩虹鳥好像一直都是一隻。

 

        隨著時間的推移,真的有些人抓住了彩虹鳥,或許應該說曾經抓到過或好像抓到過,但令人好奇不解更令得主無法接受的是那些發生的種種詭異現象。這些現象都來自於號稱真正接觸過彩虹鳥的人們,當他們將牠握在掌中,牠會安靜一會兒,然後突然得悲鳴,聽說那聲音像人類的哭聲,有時像男,有時像女,但從來不像嬰兒,如果你依然緊握不放,便見那一片片脫落的七色羽毛在半空化作彩虹露水,蒸發,只餘手中奄奄一息的白文鳥。於是後來的人把牠關在籠子裡,給牠空間,用盡氣力去汲取大雨之後的彩虹露水,每天陪著牠,對牠說話,甚至扮演著小丑,只盼著牠能輕輕一鳴,盼著應該要到來的幸福,卻從來沒人聽過彩虹鳥的吟唱,最後也只剩在籠子裡飢腸轆轆的普通文鳥。

 

        但是人們對於幸福的渴求永無止息,整座城市都瘋狂了,大雨過後彩虹降臨之時,每個人都追逐著彩虹鳥,或關或綁或鍊,只要能讓牠留在身邊的所有方法都有人去嘗試,甚至有人在接觸到彩虹鳥的時候,直接把牠殺了,吞下肚裡。卻沒有任何一個人得到幸福。

 

        直到一名男子的出現,姑且稱呼他為陌生人吧。瘋癲狂亂的追尋不停上演,無人能阻止這樣的浪潮,就在某次彩虹鳥降臨之時,陌生人剛好在辦公室的頂樓,站在矮牆上落寞得看著地上如螞蟻般流動的車流和人流,風吹著,而彩虹剛剛好劃過他頭上,一瞬間的美麗讓他呆了,他看著從彩虹彼端飛過來的牠,牠的尾巴跟著七色炫彩,陌生人像是突然改變了些甚麼想法,慢慢得從矮牆上走下來,他欣賞著這一刻,好像全世界都停止了轉動,他盤腿坐在積滿水的地面,只是靜靜得仰望著,直到天色漸暗,人造霓虹重新打亮這座城市。不知是因為天黑無法飛行,還是累了,彩虹鳥就在地面,陌生人的前方碰碰跳跳著,於是他伸出手,而牠也竟然就這樣碰碰跳跳得跳進了他的手掌心,陌生人沒有關沒有綁也沒有任何牽制彩虹鳥的舉動,就是讓牠自己跳進了大衣口袋,避開所有瘋狂的人們,悄悄回到家。

 

        這段日子,陌生人和彩虹鳥生活在一起,他只用眼神暗示了彩虹鳥外面很危險,其餘時間他沒跟牠說過話,也沒將窗戶關起來,反而在大雨過後彩虹降臨之時,將所有的門窗打開。他們最常做的事情就是陌生人看著彩虹鳥而彩虹鳥看著窗外的藍天,直到陌生人睡著了,彩虹鳥會飛到他的床頭,飛進屬於彩虹鳥的,他幫牠準備的小小木屋。

 

        某個冬日午後,彩虹鳥依然兀自望著窗外,卻看見陌生人在樓下和一名女子爭吵,女子不停的說不停的說不停的說,而陌生人只是用落寞的眼神看著前方,他是在看著她嗎?不能確定。「 好!你自由了! 」女子重重的把這句話摔在地上,就轉頭坐上計程車離去,人行道的磁磚好像裂開了,彩虹鳥好像看見了陌生人臉上那細微的流動的折射。門開了,彩虹鳥在陌生人周圍飛來飛去,而他只是看著牠笑了笑。

 

        陌生人很早就睡了。這些時間不長也不短,不過彩虹鳥覺得夠了,算是輕鬆愜意又有安全感,但離開的日子還是會來,牠依然要去尋找牠一直找的事物,牠飛到小小木屋的上面,看著熟睡的他,正當彩虹鳥要展翅飛行時,牠吟唱了,那聲音無法用世界上任何事物來解釋,更不用說用人們熟悉的都市語言來形容,牠停留在窗邊,完全忘記外界的危險,看著陌生人的方向,牠看著,看著已經不是人類外型的陌生人,逐漸,緩慢得縮小,就這樣橫躺在枕頭上。牠看到同類,靜靜得睡著,一隻彩虹鳥。

 

清晨下了一場大雨,太陽從雲層深處探出頭,據說那天抬頭仰望天空的人們,看見了兩隻彩虹鳥穿越天空,吟唱著,世界停止了,那聲音無法形容,卻對人類來說好美好美,聽到的人們好像有那麼一刻感受到幸福,忘記所有哀傷和憤怒,像孩子般快樂,牠們互相盤旋著在虹橋上嬉戲,在藍色畫布恣意潑上七色水墨,那一天,整個都市都感受到彩虹鳥不停追尋的事物。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都市傳說,有著七色飛羽的彩虹鳥,在特定時刻會出現,讓無色的城市染上炫麗艷彩並找尋著牠的同類,只是很久很久沒有人看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