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rdofflies3.jpg  

一本書必須是一柄斧頭,鑿開我們心中冰封的海洋。我如此認為。 - 節錄自《卡夫卡書信集:1902~1924》(Briefe,1902~1924)

 

近日,與友人驅車前往一個輕鬆愉悅的生日餐會,路上分享了近期有感的書籍以及影片,然而話題卻開始生硬了起來,為何?聊到了關於小說、電影亦或是藝術作品本身的意涵以及寓意。我認為能流傳數十年甚至數百年的作品,不僅是因其故事的精彩和原創性,也必須包含著某些深層的寓言在其中,才能一舉囊括普羅大眾以及學者的口味,通過時間的考驗,不被吞噬。

而友人敲了我一記悶棍,他認為經典之所以為經典,並不在於是否存在寓言,應包含其他元素,因不論作品內容深淺,皆可從中發想。於是我隨口提問『 那請問《變形金剛TransFormer》具有怎樣的涵意? 』並帶著一絲戲謔的眼神。

過了一分鐘,他竟開始說了起來『 在金字塔上那具機械人的死亡,有沒有?是不是代表著大美國雄性社會的崩塌 』( 雖然我壓根兒不記得這段,不過他振振有詞呀~ )

於是我轉頭木然的盯著他『 你專心開車好不好! 』他抱怨著。

『 還有那個女主角,是不是她走上去跟壞機器人講了兩句話,而讓他走過去把另一架砍爆了。一直以來處於花瓶地位的女主角,竟然在最後關頭運用智慧,拯救了世界!這其實象徵著現代社會女性主義的抬頭,以及女權的建立,沒有"她",世界就要毀滅了! 』

他並且提到一位前衛藝術家Marcel Duchamp( 1887~1968 ),他曾在1913年將腳踏車前輪裝置在板凳之上,完成了第一個【現成品】,接著在1917年將男性小便斗命名為Fountain,匿名將其寄送給美術展覽,目的是為了挑釁所謂品味以及藝術。Duchamp強調作品的內涵不在於作者賦予的意義,而必須配合觀者的解讀,由觀者來判定其價值,如上述《腳踏車輪》的誕生,Duchamp並無任何的意圖,純粹分散注意力而製作完成,卻成藝術史上重要的分野,如此的諷刺;歷代名家流傳而來的經典作品,大多數也非藝術家本身所選擇,而是後人( 觀者 )所決定。

我輸了。

讀完小說的同時,我滿懷熱情以及期盼,想藉由【完美】的心得來分享我熱愛的故事,我像是故事中的Ralph,意外獲得象徵權力的海螺,我認為我可以掌控全場,彷彿天神般書寫,卻在時光推移間,漸漸喪失主導的力量,我開始擔心眼前這片空白的編輯區域,於是我上網抓圖,貼上,如獻給【怪物】的祭品 - 野豬頭,淌著血,蒼蠅在四周飛舞,我窺見那坐於其上的【蒼蠅王】,驚覺,原來我不是Ralph,而是Simon,我在書外俯瞰所有,我知道一切真相,卻無力聲揚,我被雜亂瘋狂的【野蠻人】所包圍,虐殺,我渾身沾染著細緻的沙礫,用鸚鵡螺的姿態,捲縮成小小,小小的屍體,染血的海洋將我暖暖包圍,而人群早已無蹤。

我太執迷,太在乎於書寫的深度、廣度以及難度,化為Jack,沉迷獵殺的慾念,如狂風吹襲的浮雲,快速飄移,再也停不下自己的腳步,遺忘了遊戲的盡頭總將回歸,回歸閱讀的本質,本質上的感受,而非歇斯底里的穿鑿附會,我所讀所寫皆為現下真我,縱使能力不足,也不需【恐懼】,只管不停的閱讀及書寫,我便往前,往前奔跑,逃離這令人生懼的美麗珊瑚島,我會活下去。

我想,我寫出了不同的蒼蠅王,盡其在我。

 

lordofflies1.jpg  

 

 

 

 

arrow
arrow

    Li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