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rdofflies2.jpg         

『 這才是經典... 』當故事轉折,我不自主從嘴裡緩緩吐出五個字。

 

初識此書,是因在閱讀以及欣賞諸多小說或影片的同時,常見其被引用。

《寄物櫃的嬰孩》『 我吃了一種人頭蒼蠅,一萬隻蒼蠅裡面只會有一隻。...... 腦袋裡的蒼蠅會命令我做很過份的事情。譬如把舌頭切斷、把鐵鍊塞進少女的肛門裡。...... 蒼蠅說的話果然沒錯,必須要把心愛的人殺掉才行。支配這個世界的不是慈愛的神,而是罪犯之王。』- 節錄自喬仔。

或是被提起《One Day》『 蒼蠅王的心得怎麼會怎麼寫都一樣 』- Emma。

其後,當我將之購入並沉浸的同時,每每讀完其一章節或段落,腦子不斷浮現許多知名電影、漫畫、小說、影集舉凡《阿波卡獵逃》《大逃殺》《末日》《漂流教室》《海灘》《LOST檔案》等等...,皆有其影暗藏於內,原來它早已深深影響了我們將近60個年頭,可謂為人性本惡以及生存題材的濫觴。

與現今動輒4~500頁貌似字典的小說相比,故事簡短明快,區區270頁,卻蘊含無數議題與思考亮點。在此版2011年八月初版的中文譯本當中,也一併收入了譯者的導讀,流暢且易懂,深入而淺出,內容豐富。兩篇推薦序也都可很快帶領讀者進入這刺激驚悚的冒險島嶼,而後,希望我也可從中悟出些什麼,將之寫下,故將標題置上Part.1,也可迫使自己不要偷懶呀~。

蒼蠅王曾在1963以及1990年被翻拍,比較為人所討論的是1963年由Peter Brook所執導的版本,光點在2009年八月舉辦的【彼得布魯克與賈克大地回顧影展】曾經上映過,如果有幸,我也想看看這故事該如何運用影像的手法來呈現?頗令人好奇。

中文本封面在此:

lordofflies.jpg  

 

 

 

 

 

arrow
arrow

    Li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