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丹尼鮑伊( Danny Boyle )不虧是以強烈的視覺以及感官來震撼心靈聞名的導演

雖然我沒有看過他的所有作品,也一直沒有回頭去看他的成名作猜火車( Trainspotting 1996 )

不過我知道他這個人的過程倒是挺妙...

 

應該是從李奧納多開始,我從海灘( The Beach 2000 )這部片之後

因為喜愛這部片的視覺風格,人性探討,也開始丟棄醜男硬是要找地方討厭帥哥的心態

『 他只有帥啦! 』『 賣臉而已咩! 』

後來也越來越喜歡這位老了還是一付娃娃臉的男星。

 

後來的28天毀滅倒數( 28 Days Later 2003 ),片頭的蒼涼寂靜感

有一種淡淡的壓力輕輕的跟在你身旁,一點聲音也沒有

等待著放鬆的那一刻,沾滿鮮血的利爪急速飛出,稱為寂寞的野獸在一瞬間

張著血盆大口放肆的將你的骨和肉撕裂...

後來不管在看了哪些災難片的末日場景,都很難再給我這種感受了。

 

49a7878654a3d.jpg

 

就這樣過了五年,這兩部片都依舊在我的喜愛名單裡面,沒有離開過。

在我看完了Q&A的小說以及第三遍的28天之後,貧民百萬富翁( Slumdog Millionaire )現身了

『 WOW!真的有人拿來拍電影了耶,會不會拍爛呀,來看一下是誰導演 』

『 丹尼鮑伊耶,有印象,猜火車的那位吧,阿~一直都沒有找來看 』來看看他之前拍了哪些電影好了

噗!這麼剛好!原來從以前開始我所喜愛的電影,就有了他的影子,比例還不小~

 

而這次他"算是"沒讓我失望

故事的整體流暢度是有的,而且沒有脫離原著太過遙遠,觀眾也隨著電影的腳步,慢慢的遊歷印度這國家。

如果說丹尼鮑伊在海灘帶給我們仙境,在28天帶給我們末日,那,貧民應是帶給了我們,人間。

女主角仰望的微笑因為陽光的照射更顯燦爛

被壞蛋追捕的三個小孩,行走中的火車和路旁街燈形成的疾速光影交替,刺激著觀賞者的感官,刺激著心跳

小孩們調皮奔跑著,捉弄著尾隨在後的警察,貧民區複雜的巷道,奔馳的音樂,奔馳的鏡頭

拉高

貧民區的鳥瞰,在導演的巧手之下,化成一幅美麗的圖畫

鏡頭在下方,兄弟在臨終前,瘋狂又悲苦的表情,將一張又一張的鈔票,盡情灑滿螢幕

從左至右,從右至左,不斷反覆,好似重疊的影像,也表達著瘋狂

它不是部歌舞劇,音樂卻也在說著故事,音符搭配著鏡頭,鏡頭尾隨著音符

它們填補了故事的漏洞,讓人遺忘了薄弱的部份。這也是我為何說"算是"的意思了。

 

slumdog_millionaire.jpg

 

先來說說原著與電影的一些格局,電影大致上以愛情為一個訴求

的確,在原著上,愛情也佔有了一部分的比例,但是沒那麼大,大到去支撐整個故事

(*註)原著裡面有著更深一層的人性險惡,更深層的理由去支持主角參加猜謎節目,不單單因為可以曝光

而男女主角的緣分糾纏也沒那麼簡單,也許是因為必須改編成電影,時間有限。

只是在原著裡面有一段非常重要且震撼人心的橋段,就在泰姬瑪哈陵那裡

編劇或者是Boyle竟然拿掉了!那可是故事中很重要的一個轉折呀~

原著述說了,社會黑暗,人生的波折,人與人的緣分,人的貪婪,決心以及光明

帶出了同性戀,宗教,幫派,金錢,愛情。

為什麼丹尼鮑伊竟然挑了一個他最弱的主題來表達,雖然不至於太差,但,我覺得可以更好呀!

還有,為什麼要拿掉硬幣?!

硬幣的真相能帶出主角的人生觀,又能加深觀眾對於命運的觸感,又能再多點光明

不是嘛?

slumdog1.jpg

 

最後一個我不能接受的點是,主角大哥每一次的轉折,我都覺得很突兀,找不出讓人信服的理由

不知道是演員的問題還是編劇上缺乏連貫。

不過,如果以挑戰的角度去探討,丹尼鮑伊,我覺得你已經很成功了!

 

整體來說,這還是一部我非常喜歡的電影,會列在喜愛名單中的。

丹尼鮑伊,期待你的下一部作品。

 

slumdog4.jpg

 

註:原著真的很好看,為了不讓沒看過書的人在看書的時候減少樂趣,我盡量用糢糊的方式去說明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