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ragon.jpg

 

 ----非影評,為觀影後之聯想以及感想,稍有劇情曝露----

      談

從前兩部電影《班傑明(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和《社群網戰( The Social Network )》之後,大衛‧芬奇( David Fincher )終又重回驚悚路線,而且,我想他拍改編原著故事是拍上癮了,從《索命黃道帶( Zodiac )》加上前兩者到《龍紋身的女孩( The Girl With Dragon Tatto )》已連續四部電影如此,細看過往拍片記錄,幾乎所有佳評如潮的影片( 除了Se7en之外 ),皆為原著改編。今日,他膽敢挑戰此熱門鉅著,且已有瑞典版,絕非一時衝動。

成果如何?

《火線追緝令( Se7en )》和《鬥陣俱樂部( Fight Club )》想來都已是18、13年前的影片了,可謂光陰似箭,歲月如梭,David Fincher憑藉十幾年的執導體驗,配合熟悉的影像手法,端上螢幕,讓觀者從MV式的片頭開始,就享受著視覺和聽覺的饗宴,最值得一提的有兩點。第一是配樂,恰到好處,總在最關鍵的時間,拉扯著心跳,牽引著情緒。第二是結尾,在案子結束之後,導演又花了大概20分鐘左右的篇幅去鋪陳莎蘭德( Lisbeth Salander )和麥可( Mikael Blomkvist )之間微妙的情感,更刻畫出角色的細膩,讓餘韻淌流在靈魂和身體之間,如果只停留於案子的結束,我想就會淪為一般的驚悚偵探片了。

我並沒讀過原著小說,或許讀過的人總有些許缺憾?( 小說比較好看,好像都是這樣 ),我並無法知情,但在我觀影的歷史中,只有三部翻拍電影《魔戒》《告白》《真愛旅程》,讓我有興趣花時間再讀原著,因為我真的很懶,都知道70%以上的劇情了,真~~的~~好懶得再看書,除非電影能帶領著我進入,進入那深層的故事景象,讓我想知道更多,更多,更多的細節,David Fincher辦到了。

Daniel Craig可說是近期曝光率極高的好萊塢中年男星了,一年看他2~3次好像變成正常水平,獨特的外型魅力的確與眾不同,很難看到和他有相同氣息的男星,這種密集的曝光率,難道真的不會影響到觀眾的新鮮感嗎?而且又續簽了007,是有沒有這麼缺錢?

Rooney Mara我跟她,真的很不熟。

她在戲中的扮相,讓我完全感覺不到違和感,感覺她原本就是這樣,或許我該再看一次她在《社群網戰( The Social Network )》的演出吧。不過Ronney Mara讓我知道,原來平時如此中性裝扮的女人,在床上竟可如此性感迷人,那撩人姿態,纖細蠻腰,些許狂野,主動,強勢,其中卻又夾雜天真的女孩氣味,誰能抗拒。

dragon4.jpg  

      們      都      愛      怪      咖

進電影院之前,就不斷耳聞此故事,且不斷在出租店看到瑞典版的DVD,感覺似乎紅到發紫?到了電影中段,我終於了解,為何這女孩兒如此的夯。

現代人其實很愛怪咖。

舉凡現在紅到翻天的漫畫《海賊王》( 我從它第一集就跟了,實在不喜歡現在的名稱航海王 )哪個船員不是怪咖?最近的電影《福爾摩斯》,Holmes也是個有神經質的怪咖;《醉後大丈夫》不管第一還是第二集,最正常的那個男生( 就是第一集結婚的那位 ),只能淪為小配角,全部都是怪咖在扛戲。

龍紋身的女孩,也是個大怪咖。

不同於常人的打扮,龐克、重機、刺青配上嬌小的身材,酷帥的中性外型,直來直往,簡短的話語,我最愛她說:「 Call Him. 」時的語氣跟表情,現在想想,竟然很像周星馳電影《西遊記》結尾的那個唐僧!外加聰敏腦袋,復仇絕不手軟,你敬我一尺,我還你一丈,計劃周詳,夠狠,並可忍辱為將來,不擅與人來往,然而轉個頭你卻發現,她愛吃麥當勞的… 快樂兒童餐。隨著故事推移,又開始挖掘出藏在堅毅外表下那顆柔軟的心,它可能更加脆弱,更加需要他人的了解與接受,她只是想做自己,想著,或許有那麼一天,會遇到個人,看見她虛假外貌下的真實。

就這樣,我也掉進她反差極大的迷人陷阱了。

當年紀越大,越容易聽到「社會化」一詞,都市人很容易被社會化,在什麼場合講什麼話,為了業績、為了考核、為了升遷、為了人際關係、為了在如此現實的大都市生存,我們都學會了假裝;聽著對方說到事不關己且不感興趣的話題,我們依然保持微笑,點著頭,嘴裡說著「是喔!」,「喔~~ 原來是這樣。」,「嗯嗯,我想也是」等等;發現自己的想法與眾不同,而且好像無法讓旁人所接受,於是藏起自我,做著和其他人相同的事情,深怕一個萬一,被孤立、被批判、沒了朋友、沒了工作、變成了怪咖,最嚴重的是被可怕的網路社群給登上了頭條。

而電影讓我們實現了願望,我們投身於故事,我們瞧見了自己,像看著鏡子,虛假扮演著真實,真實套上了虛假。

我們愛的,其實是不顯於外的自己吧。

那位無法現身的怪咖。

dragon3.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