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olmes.jpg

----非影評,為觀影後之聯想以及感想,稍有劇情曝露----

 

已【續集電影】來講( 通常續集電影都.... ),除了《教父》《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 上 下》《黑暗騎士》《致命武器2 3》《史瑞克 2 3》( 是的,最後兩部都沒有4 ), 續集電影實在太多,一瞬之間想到的,或許才是一時之作吧。

單就個人而言,《福爾摩斯:詭影遊戲》除了上述五部比不過之外( 完全已【續集電影】來討論 ),滿分100,我打88,前作優點完全被保留,續用的老梗、動作場面、暴破以及對白都有做修改和不同的表現方式,不會讓人有【膩】的感受。何謂 【膩】?看看《變形金剛2 3》,螢幕前的你,可以略知一二。

小勞勃道尼( Robert Downey Jr. )飾演神經質的狀態,可謂駕輕就熟,有超越第一集的表現。音樂以及特殊的場景色調,也都在水準之上,如果要推【續集電影】,這部,應該不會讓您失望。

夏洛克‧福爾摩斯( Sherlock Holmes )在1887年誕生於阿瑟‧柯南‧道爾( Sir Arthur lgnatius Conan Doyle )的筆下,共有60個故事,56個短篇和4個中篇小說。而我,如果沒記錯,一本都沒看過,卻記得此抽著煙斗,不用出門即可破案的神探,足見其魅力以及如何的風靡全球。

因為我沒讀過經典,所以就來聊聊電影《福爾摩斯:詭影遊戲》( Sherlock HolmesA Game of Shadows )中的Holmes吧。

holmes1.jpg  

                     

如果看Holmes竟讓我想起之前的一部好萊塢愛情喜劇片《婚禮終結者》,會不會有些誇張?

同性間的情誼有時真的比男女情愛還要複雜,不管女女還是男男,其中似有若無,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情愫,為了對方擋子彈,跟著對方出生入死,倆人擁有的獨特秘密,重要場合的形影不離,不需言語的默契,含情脈脈的眼神(),那無法說出口的愛戀(),如此叛逆,如此反自然,激盪著人越是吃不到越是想吃的反骨性格,莫怪時下BL風行,讓宅男腐女沉溺其中,不可自拔。

不好意思,走遠了。《婚禮終結者》後段兩兄弟其一( Vince Vaughn )終於尋獲畢生摯愛,準備收山隱退,步入愛情墳墓,還是在兄弟失戀獨身的近況之下,當然不可原諒,莫怪金髮單身男( Owen Wilson )拒當伴郎,床上放著各式關於自殺的書籍,原因是什麼?我們打混江湖多年!同甘共苦!我沒功勞也有苦勞吧!你在那麼短的時間就移情別戀(),留我一人在這孤單的生活,我要上哪去找相同的伴侶()( 劇情中Owen Wilson還真的有去找 )

我相信,Holmes也有相同感受。

有過這樣的感受嘛?年輕時,一同泡妞把妹的兄弟,一人Cover,一人Attack,默契十足,打遍天下無敵手,倏地,不知他哪根筋彈了掉了斷了,跟你說:「兄弟,我要結婚了。」那瞬間,你突然有口難言,突然語塞,好像女朋友突然跟你說:「我懷孕了。」一樣,你知道要笑,要開心,要雀躍,於是用力拉起嘴角,臉部肌肉彷彿即將抽筋,你笑了,並說著:「恭喜!( 真的嗎? ) 」而且你知道,是這輩子最爛的演技。

馬車上HolmesWatson交談,最後說著「 I will die alone 」,以及在Watson婚禮之後Holmes默默的消失在綠蔭拱門之後,遠鏡下的背影,落寞但是祝福,而且他會一直守護這難得的兄弟。

只是你偶而也陪我辦個案子,不要一直陪老婆和那隻狗。

難道我不能吃醋嗎?

holmes3.jpg  

                

最激烈的戰鬥,有時不是檯面上的拳打腳踢,飛彈爆破,而是邏輯和智慧的層層交疊,頂尖棋士的對決,棋盤未動,觀者摸頭不明所以,然而勝負早已彈指,只有相同層級之人,才知其所以然。

MoriartyHolmes的最終對決,是我喜愛的安排,一計如一拳,一腳如一計,層層堆疊,我料你的思路,反將你一軍,你瞭我將知曉,因此將計就計,而我計上加計,計中有謀,謀中有計,同螢幕上你來我往的格鬥巧妙,觀者隨視而動,隨動而轉,直到堆疊而上的高塔臨界,崩塌,結尾,一切回歸於始,你,還打嗎?

1997年超級電腦【深藍】擊敗西洋棋世界冠軍,近期又一超級電腦【華生】擁有解讀人類語言並反應的能力,且在電視機智問答上擊敗人類,iPhone4s出現Siri的出現甚可讓我們聯想到《霹靂遊俠》的【夥計】,科技以飛快的速度或許是光速前進,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是句完美的廣告台詞,然人的智慧是否跟上科技的飛馳。

方便快速是必須,一台手機包辦所有聯繫工作,便利商店幾乎無所不能,一卡在手通行無阻,網路商城彈指之間,所有事物一切從簡,資訊隨手可得,物相本質逐漸流失,除了創造者,開發者以及少數觀察者,人們越來越不需要思考,因為別人幫你想好了,只要動動手指,走走路,世界盡其在我,不要太多廢話,不要太複雜的邏輯,我要快,快,快,更快,超快,超級快,只要完成想做的事就好,因為我要去街角,那間熱門的下午茶,排隊兩小時,吃那外觀精製的小蛋糕。

Holmes最後跳脫了無懈可擊的計謀之爭,他不跟Moriarty玩邏輯了,在常態下,是不會做這決策的,或許這是我們該學習的方向,抽離科技巢臼,人有情感,電腦則無,我們何須執著與之競棋,我們擁有看透事物本質的能力,扣除邏輯運算,那層層策略之下,不過是個簡單的答案。

跟得上的,才是智慧。

holmes2.jpg  

我     們     不     是     福     爾     摩     斯

在接近尾聲的舞會場景,Holmes領著吉普賽女郎進入舞池跳舞,女郎問:「你看到什麼?」,Holmes:「所有的一切,所有的細節」並補上一句「 It is my curse. 」。

詛咒。

觀察力極度敏銳,過目不忘外加靈敏的邏輯以及關聯能力,如神般的頭腦,竟被稱為【詛咒】。讓我想起2011.3月份看到的報導,美國一位12歲神童雅各布‧巴內特( Jacob Barnett ),智商超過愛因斯坦,已就讀大學,並攻讀博士學位,甚至還提出對於相對論新的擴展理論的提議,看過錄影的教授表示Jacob提出的新理論包含目前天體物理學和理論物理學最兼深困難的問題。

當時,我讀完報導之後的第一個念頭「哇,真厲害!看來世界又可再往前一步。」念頭出現的下一秒,Jacob的訪談出現了,他說他的腦子會不停不斷的冒出數字,幾乎無法入睡,腦袋不中止的運轉,他只能跟著這些數字遊走,研究!研究!研究!不停的研究。我有了反思,這是天賦嗎?如果是我們,你願意擁有這聰明絕頂的腦袋嗎?

如果我們不是【天才】,我們該如何體會【天才】的感受?我們怎知【天才】不想當個平凡人?

在進入軍工廠的時候,HolmesWatson Are you Happy」連問了兩次,他或許是在問自己,「 Am I Happy」。真正留住Holmes的或許是Watson,從前一部開始Holmes就無所不用其極的將Watson捲入事件,雖他嘴上希望莫里亞提( Professor Moriarty )不要將Watson捲入他倆的戰爭中,但我真的無法相信,聰明如他,會想不到Moriarty壓根兒不會允諾的。於是他帶著Watson出生入死,因為捉弄Watson( 包含他養的那隻狗 )是他在這詛咒中最快樂的時光,於是他任性,他自私,如小孩般踱著雙腳,渴望Watson的不離不棄,讓他能快樂的享受過程,在無法逃脫的宿命裡,忘情的發揮天賦。

在絕境裡,Holmes為了戰勝邪惡,戰勝犯罪界的拿破崙,為了不負眾人交付的任務,他拉著Moriarty一同墜入深淵,途中的面容是如此安逸,彷彿所有都將平穩的結束,所有的一切都在他的掌控之間。

那打上小說結尾的【】代表什麼?

代表有下集他捨不得如此有趣的Watson因他有後著還是他想結束這詛咒的一生或像柯南‧道爾在1891年11月曾在寫給母親的信件中提到「 我考慮殺掉Holmes把他幹掉,一了百了。他佔據了我太多的時間。 」,是編導為了呼應原作歷史而做的隱喻是否想太多總歸不是陳奕迅的專輯。

I Don't Know,因為我不是天才。

我不是福爾摩斯。

                                                                                                                     

P.s 最後一幕!Holmes真的一直坐在那椅子上嗎?鏡頭明明有從Watson的背面Take,天呀!對我來說,這真的是個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