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arynight7.jpg  

-- 以下會有劇情透露,不喜請酌量閱讀 --


如果你今年只願意進戲院看一次國片,《星空 Starry Starry Night》,你問我十次,十次都會是相同的答案。

它就是這樣對我的味,不偏不移,精準的穿透我的心頭。就像....

....就像故事當中那片遺失的拼圖。

starynight1.jpg  

但是我要的再見,卻始終沒有得到,後來我再也沒有見到小傑,小兔子再也沒有變成大兔子,小象也沒有變成大象,唯一長大的好像只有我自己。 -- 小美

故事敘述著成長的過程,長大的滋味。青春路上的寂寞,讓我流了三次眼淚。

小美並沒有去參加爺爺的喪禮,她很愛爺爺,但她知道,爺爺不喜歡見她哭泣,於是在房間裡,用自己的方式哀悼,獨自拼接著那幅星空的拼圖,直到怎麼找,也找不到那最後的一片,她終於崩潰,她知道,她再也看不到那片星空,那片與她爺爺一起仰望的星空,她無助的尋找著遺失的拼圖,那小小的背影,歇斯底里的將所有兒時玩具,甩開、拉扯、拋出,畫面中看不見任何一滴淚水,或許,整個畫面就是顆巨大的淚珠,包圍著我,所以我看不見。然而心痛,讓我替她流下了第一滴淚。

死亡,將她第一次拉開,拉開純真的自己。

starynight3.jpg  

你覺得,兩個人之間的愛,會消失嗎? -- 小美

經過無數的爭吵以及冷漠,父母終於決定要離婚了。餐桌前,爸爸跟媽媽將小美夾在中間,告知她離婚的事情,告知她必須要選擇,選擇跟誰在一起,一字一句;小美一句話都沒有回,她只是呆坐著,茫然盯著左右兩旁的爸爸跟媽媽,在心中重複著那輕盈卻如此銳利的言語,慢慢的.... 慢慢的.... 割劃著她的心靈。小美依然沒有落下任何一滴淚水,這是我第二次流淚。

分離與選擇,讓她離得更遠。

starynight5.jpg  

雖然一切都會過去,但是在放手之前,想要抓多緊就抓多緊。 -- 小美

一封沒有來信地址的信件,一小片拼圖緩緩的掉落在桌上,是星空,遺失的那一塊。

數年之後,小美走進一家店裡,所有的拼圖都少了一塊,或唇,或眼,大部分都落在心口,而星空,落在那相同的地方,那是那年的夏天,我們永遠不會忘記,那最燦爛,最寂寞的星空。

小美的淚水止不住的滑落,滑落,落到心底最深處,落到那年夏天弄丟的拼圖,小美笑了,我也笑了,淚水,竟然是甜的。

starynight9.jpg  

我有一對愛我的爸爸媽媽,雖然他們已經不愛彼此了,我有一群關心我的同學,雖然他們不見得了解我,看著我同學們的背影,我發現,他們的夏天才正要開始,但我的夏天卻提早結束了。 -- 小美

曾幾何時,在小小的房間之中,佈置出大大的冒險世界,右手拿著我的英雄【SD鋼彈】,左手不停交替著無惡不作的壞玩偶,從床上打到窗台,從窗台飛越 書桌,在聯絡簿上展開激鬥,數學作業本,國字練習本,兀自在空中飛翔,飛出我的世界,我手持光刀,披荊斬棘,乘著鋼彈,在枕頭山上享受我們的勝利。

如今,鋼彈靜靜的塵封在紙箱,它不再跟著我出去冒險,或者.... 是我無法再進入它的世界。

遺失的拼圖,象徵成長過程掉落的純粹,所有遺失的,真摯情感。我們曾如此純真的看世界、看大人、看自己,直到長大。我們開始了解,原來事情不是都那麼完美,原來社會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純淨,原來公平不過是書籍上的一種假象。我們上班,哈腰鞠躬,為了應付頂頭上司;討厭的同事,我們帶上面具,笑容已對,避免紛爭;為了業績,我們不擇手段,交朋友當找錢箱,沒有利益,寧願睡覺;談感情,我們害怕受傷,所以寧願傷人,所以寧願孤單,所以乾脆單身。

starynight2.jpg   

只要仰望星空,世界就會變得好大好大 - 爺

然而,我們會找到的,被現實,被社會所隱藏起來的純真。找回工作的熱情,拾起對人的真摯。

雖然成長是寂寞的,但我們都經歷過,所有人的碎片都在黑夜中靜默的發光發亮,它們等著,等著我們停下腳步,抬起頭,看那星空,你會發現一片拼圖,飄落,悄悄的落在手上,將它放進心頭,因為那是屬於自己的,遺失的那一塊


純真。


你還記得嗎?那年夏天最燦爛,最寂寞的星空。

starynight.jpg     

----

所有演員的表現都很好耶,電影整體表現不俗。蔡淑臻在醫院那幕蠻搶戲的,讓人驚艷;徐嬌的演技很棒,尤其用背影演戲那幕,心像被針扎一樣,而且!為什麼她可以內雙( 甚至很多時候看起來就是厚厚的單眼皮 ),內雙的這麼可愛?!根本犯規呀~!

如果硬要挑剔,小傑在教堂講話那段,前面有點乾,情感不足,但漸入佳境。還有被揍的那位同學,第一次拔摺紙時,感覺真像是來亂的,也都是一開始入戲的部份有點乾。

拍攝畫面以及特效,或許,可能,也許是我原本期望過低,整個完成度,真是讓人驚艷!許多場景,如星空一般目眩神迷。如果你喜歡《告白》裡的攝影手法,我相信《星空》也不會讓你失望的。今年國片的整體性,真是進步頗大~ 是所有導演講好的嗎?

starynight4.jpg  

----

後記:1. 看完整個想去買繪本,還要買精裝版。

         2. 之前很想看卻一直還沒看的九降風,等等就去租來看。

         3. 害我想去查戲中所有牆上名畫的背後故事。

            4. 不知為何,就是想起了最近聽到的一首歌Baby Song:

作曲者岑寧兒自己的演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