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它離開我很久了。

差不多有一年半左右吧。

那是一種甚麼樣的感覺呢?老早拋到九霄雲外了。

像肚子餓?還是口渴?或者...類似想要登上聖母峰的心情?

難不成...跟想要點開D槽是一樣的感覺?( 因為裡面都是A片 )

回想往日時光,那時的我,跟它頂熟識的。

6歲時,只要同它遊玩,嘴裡喊著『 媽!我要啦!我要啦!~ ~ 我要買西瓜吃! 』小腳踱著,雖然,母親手裡已提了一袋滿滿的水果( 除了西瓜 ),不管晚餐的菜餚是否購足,不管離家多遠,或許媽媽本身就有點期待,馬上連滾帶爬被拖回家中,用曬衣架在背上跟幼嫩的小屁股上呼個兩下,啪!啪!,然後跪著,嘟著小嘴,滿臉都是噴出的眼淚和鼻涕,只剩它跪坐在身旁,跟著我默默的望著雪白牆壁。

11歲,趴在小小的床上,正讀著《15少年漂流記》,它在耳邊一個字,一個字慢慢悄悄的說著『 少‧年‧快‧報 』然後沉默。我那麼有義氣。二話不說,立刻到媽媽的梳妝台前拿了三十元,跑到巷口雜貨店,買了那本小小的漫畫書,在小小的房間化為小小的宅男,度過難忘又愉快的小小時光。傍晚時分,它又同我跪坐雪白牆壁之前,我的臉上依舊佈滿眼淚和鼻涕。

14歲,大型機台正夯,不遠處的街口好死不死有那麼一間電玩店,又好死不死落在我去英文課的路上,我向左望望,看著身旁的那個它,它點點頭。我將側背在後的書包拉至胸前,信封袋應該是要拿給老師的,嗯,改天吧。好死不死....媽媽正要去朋友家,又好死不死落在去朋友家的路上,她像內望望,看著機台前的那個我,她搖搖頭。我又同它跪坐在牆壁之前,而雪白不再,留下泛黃仿古味兒,在臉上刻下的是反叛以及緊閉的雙唇。

出了社會,靠自己挣了點錢,終於不用繼續跪在牆角,衣物堆滿四周,房裡也無地方讓我面壁。與它的感情越來越好,每每散步街頭,彆見櫥窗展示,總受不了它的耳語,短短幾分鐘,我得到筆挺西服,更額外附贈【擁有】的征服快感,用一的有形交換為二的有形與無形,金錢轉換為物品,金錢來自社會的計算,計算我的血汗,血汗豢養我的生命,我用生命換取金錢,再用金錢輝煌生命。

那幾年,是我與它最甜蜜的時光。

直至兩年前,因職域的變換及貪念下所導致的毀滅性後果,我開始與它漸行漸遠,斤斤計較的花費方式讓它極度不諒解,它無法理解我內心的痛苦,體會浮貼在心頭的無助感受;我只能不斷轉頭,假裝視而不見,竭盡力氣避開所有吸引我的櫥窗內部,不論展示的是服飾,手錶,電玩資料片,甚至是超過200元的一頓飯。它試著糾纏,跟著廣告,跟著包裝,跟著銷售人員,擊鼓吶喊,揮舞著慾望的旗幟,試圖敲醒我被禁錮的腦袋瓜,可惜殘酷的現實如巨石搬沉重,沉重的壓碎了我與它之間最後的聯繫。

而今,狀況有了些許的改善,這【些許】大概有如將裝滿馬克杯的冰水倒入滿是熱水的浴缸一般,但總有點進步,話說都已在谷底了,也無法繼續墜落,只好盡力的往上爬。

某天夜裡,欣賞完朋友入手的小寵物【蜜袋鼯】,巴掌一般,圓滾滾大眼睛,何其無辜的表情,搭配毛茸長尾,窩在嬰兒襪之中,只露出小臉,活像彩色的海苔壽司捲,可愛極了!突然聽見幾聲門響,我聽見了細絲碎語,從縫中飄進,熟悉的語調,勾住心跳,壓縮胸口,我認得,那是它的聲音。

只聞其聲,不見其人。

就這樣又過了幾天,我正漫遊於大安公園,茂樹蔭蔚,陽旭落下,眼前綠草如茵,染上片片金霞,感動之際,驚覺,我身為現代化都市的一份子,除了口袋過了世代的iPhone3Gs竟無任何工具可捕捉美景,留下片刻時光,這叫我如何面對江東父老,如何對自己交代?

它點點頭。

站在我的身旁,輕搭我肩『 朋友,你終於想通了。』這句話,就這樣穿越耳膜,通透神經,直達腦門。當天傍晚,我站在忠孝東路上,抬頭看著三樓的招牌【X華相機專賣店】,憶起一年多前朋友手上那台,可以上彈夾的傢伙,我大概在店裡晃了兩小時餘,一小時的詢問,一小時的天人交戰,我同它爭辯、理論、溝通、妥協,止不住許久不見的熱情招呼;我應該要長大,怎可被它牽著鼻子走,要認清事實,你真的需要嗎?壓根低!你根本是個相機腦殘兒!何必?這錢也不是個小數目,縱使要買,為什麼不買另一台?整整少了萬把餘錢,還多了顆鏡頭!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鏡頭誠可貴,奢華價更高。

在清醒之前,我提了錢,再度輝煌了生命。無比愉悅湧上心頭,滿腦子充滿彩色的夢幻,我的生活被填滿了!我只用金錢,卻換取了實質的和抽象的快樂,真是兩全其美,一舉兩得,一箭雙鵰,一石二鳥,一兼二顧,哼著小曲,它終於回到我的人生,我們又再度重逢。

在清醒之後,塑膠袋頹喪趴在地面,一個時尚現代樸素極簡風的...,紙板盒,落在高齡三十的書桌上,雙眼無神,我面對著今年年初才剛重新上漆的雪白牆壁,沒有人鞭打,沒有鼻涕,沒有眼淚,卻有股悵然若失的微妙情緒在心中擺盪,它在身旁得意洋洋的手舞足蹈,繞著我轉圈,告訴我人生總有新鮮事,告訴我有出才有進,告訴我【擁有】的意義。

購物的快感,或許是為了改變人生的步調,增添些許色彩;或許是想在空蕩的生命之中,握緊些什麼,實質的擁有些什麼,逼近中年危機的年歲下,我用金錢換取物品,用物品阻擋空虛,空虛不再。我轉過身,拆開層層包裝『 就算我是個腦殘兒,也要把你弄懂。 』我對著手上的GXR這麼說著。

購物慾,好久不見。

R0010023.JPG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XR
    全站熱搜

    Li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