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理房間彷彿是一種儀式。

在生命旅程中創建一個中繼站,可以選擇堆積,也可以選擇丟棄,可以像是遊戲中的儲存點,也可以像是空間不足的硬碟,選擇刪除。

而我,到現在為止,都選擇了前者。

 

可能是我的長期記憶區塊比較薄弱,我最清晰的記憶來自於國小五年級下學期吧,或許,早上升旗典禮排排站時,因為剛好是在走廊升旗,所以每一班的排頭會接到另一班的排尾;發燙的雙手緊緊握著不知是否已被體溫融化的糖果,排在第一個的我,低著頭衝向隔壁班排最後面的女生,把糖果塞在她手上,再用最快速的速度衝回我原本的位置,我最後的畫面只停留在她低頭望著手上那莫名的紅色包裝紙之上;我為什麼會送她糖果?應該是我在三四年級時跟她同班過吧,或許。

再讓時間倒轉一些,我可能只記得小學一二年級,已經消失的松鶴部落,老式建築物的樓梯間,有個鋁製窗口,那麼剛好,是浴室的窗口,我跟兩三個親戚小男生們,正透過那神祕的方型,窺視著神祕的....嗯....應該還是女孩,不是女人,的神秘胴體。

不像身旁的朋友,個個如數家珍,還可以講到幼稚園的事情,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因此我不斷的不停的儲存,堆積,縱使滿是塵埃,被遺忘在房間的某個角落,心中還是抱著某一天再次看到它的時候,我就會找到當初那壓在腦海最深處的回憶。

終於,又走到這個節骨眼了,滿地廢紙,滿桌零錢,滿櫃子不知道打哪來的照片,卡片,名片,光碟片,A片,贈品,紀念品,高級品,鑰匙,記憶卡,會員卡,證照,帳單,舊台幣,美金,港幣,韓圜,盧比,玩具公仔,裸女公仔,存錢筒,前前女友掛的豹紋布簾,前女友貼的貼紙TOGETHER FOREVER,完全無法想像這麼小的房間裡面怎麼可以塞成這副德性,看來無可避免,上天告訴我人生的中繼站又到了。

我拿了N個塑膠袋進來,準備打造一個我從來沒建立過的中點站,也許是年紀的關係,或者是新鮮感作祟,這次我選擇了將過度負荷的包袱從肩上放下,或許,我之後可以走得輕快些,或許。我承認,剛開始的丟棄行動是有那麼一點快感,用不到了,丟!太髒了,丟!根本不會玩了,丟!不會看,丟!嗚呼~原來丟東西是如此的爽快!看著越漸空曠乾淨的房間,成就感油然而生呀!就在那一張張的紙片,筆記本,卡片,照片,以及佈滿塵埃的紀念品出土之前,一切都是如此的愉悅。

人類真是個奇妙的生物,當你知道背後有個靠山的時候,你不會因為無後顧之憂而發揮潛能勇往直前,必須面臨最後關頭,無路可退了,才會一股作氣,將所有能力發揮到最大,我想,記憶也是如此吧。原來,我一直以來都誤會了自己的能耐,當我堆積物品的當下,也同時封鎖了自己的回憶,而現在,回憶像拉開序幕的浩大舞台劇,背景音樂才剛下,觀眾屏息以待,演員一個接一個的上台,那些歡樂,那些悲傷,那些痛苦,如此的清晰,讓所有的動作都停止了,環視周圍,原本座無虛席的坐位,只剩下我獨自孤單一人,空蕩蕩的房間變成偌大的戲劇院,我觀賞著我自導自演的人生大戲,而手中沾滿塵埃的書信早被臉上滑落的淚水給浸濕了。

 

原來,回憶並不需要堆積,也不能刪除,它只會緊緊黏貼著,像是飄散在空中的羽毛沾染成純潔的羽翼,化作背後的純白翅膀,帶著我們往前飛。

整理房間是一種儀式。

往前進的儀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