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471774411  

困惑阿困惑

 

到底是自己胃口變大,還是熱門院線電影只剩廣告文宣,其實我們看得不是電影,是宣傳,是廣告,是預告片的剪接技術;尤其近幾年,沒續集是奇怪,有續集是常態,現在很缺編劇就是了?!如果是改編自暢銷小說,還要看劇組會不會,行不行,否則小說核心沒出現,倒是養了隻四不像。

 

沒錯!這會是篇偽電影文的抱怨文。出口位於前方和後方兩側,無洗手間,謝謝。

 

近期許多探討資本主義與階級主義的電影《鐘點戰 In Time》,舊片翻拍的《攔截記憶碼 Total Recall》,改編熱門小說的《飢餓遊戲 The Hunger Games》和現正上映的《顛倒世界 Upside Down》,翻拍和改編不是我這次要炮的,很清楚,入圍的有… …《鐘點戰 In Time and 《顛倒世界 Upside Down》。

 p1596375127  

我很少被電影雷到發文的,本人發文量不多,所以只想花時間寫好的。

然而這兩部片真讓我腎上腺素激增,鐵定不是因為精采絕倫,而是兩部擁有大好故事背景架構和俱備探討深度的【開頭】;兩部非常有機會在續集和特效和【只有】娛樂性的氾濫電影時代擁有一席之地的電影,卻可爛尾爛到如斯境地( 嚴格說起來應該是從中間就開始爛 ),或許還是可在番茄影史中佔有一席之地。

 

《鐘點戰 In Time》的時間貨幣、社會結構和開頭充滿文學感的對白,令人眼睛一亮,期待度大幅上升,卻在影片中段搞出莫名的鴛鴦大盜戲碼,對白開始鬼打牆,無限迴圈到連娛樂性都沒了,大概有10年沒有看電影看到睡著,真是有種懷念得感覺,更別提起那位可以追人追到沒有時間的愚蠢探員。

 

《顛倒世界 Upside Down》特別的視覺特效,上下視差的拍攝手法和上下世界的階級隱喻;雖然視角總是上層世界看下層世界,然在解讀上卻可思考:以上層世界的視角來看下層世界時,他們可也是抬頭的,是否真有上下之分,階級之別,或許暗喻著人們間真實的平等,暗喻著你眼中的人們,就是你眼中的自己,如何看人,別人就如何看你。題材俱備科幻文學的莫大潛力外加絕美愛情的加持,我的媽,你的天,怎麼可以拍成這樣?!

 p1596376189  

Jim Sturgess在片中的演技根本倒退走了一個世紀,和《One Day》表現相比,就像幼稚園和大學生的數學程度,整場賣笑,還賣得很不自然;和黑人演員相擁的戲碼,一整個莫名其妙,黑老伯!你也太好說服了吧!這可是抄家滅族十年之恨,他笑個幾下,你就感動到屈服諒解,你是正太控嘛?!Kirsten Dunst堂堂影后,完全沒有表現機會,出了戲院後想到的女主角印象竟是飾演小時後的那位年輕演員( 原諒我懶得查名字 )?!這到底是導演問題還是演員問題?最引人注目的演員反而是在《哈利波特》中有演出的科學家同事( 原諒我,這次不查 )

 

在提愛情元素,科幻愛情,科幻愛情,科幻只做得到畫面就算了,愛情不是拍兩個人在餐廳嘻嘻哈哈,喝很酷的酒( 那杯倒著喝的酒我打十分 ),結尾在很興奮得瓊瑤式擁抱熱吻就是愛情了好嘛?!如果愛情那麼簡單,怎麼可以拍了2世紀拍不完。

 

        還有三卡車的不解之謎,法律嚴格()規定不得上下世界接觸,女主怎麼接觸那麼多次都沒什麼事?因為她是上層世界的人?因為上層世界太優越不會想和下層世界接觸,所以只處罰下層世界?為什麼男主角犯規,是嬸嬸被抓?這兩個世界都沒有昆蟲學家,只有男主角家知道蜜蜂的存在?蜜蜂應該是到處飛,不是他們養的吧?我該感謝電影讓我有腦力激盪的機會嘛?

 

當然,故事不一定要有邏輯,不一定要合理,然而在無邏輯不合理的狀況下,是否應多些思考點多些寓言?《全面啟動 Inception》都很合理很有邏輯嘛?Woody Allen的《午夜巴黎 Midnight in Paris》有可能合理嗎?其實完全不然,但它不會讓我去思考這些問題,因為有更值得思考的命題在其中吸引著觀眾。

 

        恨得不是電影不好看,而是好題材被糟蹋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