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理論( Chaos theory )是在非線性系統下,也就是不規則且無法預測的狀況之中試圖分析其中成因的科學知識。因外在過多不可測的因素,導致原本極其細小的變動經過一連串隨機且敏感的干擾之後造成巨大的變化,最有名的莫過於混沌學中的【蝴蝶效應】。

       

哈啾!

 

邊想著今天在網路上看到的新知,從襯衫下襬竄入體內的涼風吹響了夏天結束的號角。又一陣涼風吹來,感受到鼻子之下,嘴巴之上有股冰冷的感覺。又過敏了,從小到大的老毛病。尤其在日夜溫差極大化的秋日下,彷彿有上萬隻的螞蟻在鼻腔內部進行河川疏通工程,最後目標就是將鼻子和嘴巴利用人中自然天成的溝渠連接起來,讓鼻水順利導出再導入。

 

        買了等等要吃的晚餐,發動年邁不堪的機車「 咚咚… … 咚咚 」,像秋日飄落的枯葉發出無力的喘息聲。我騎上車,想趕緊回到室內。都怪今早陽光太過強烈,導致我誤判情勢,在穿衣學問上被扣了十三分。

 

        遠方像橘子般的太陽悄悄躲在雲朵後面,橙橙黃黃的顏色頂美的,在低角度的都市裡能見此景,我想我今天應該蠻幸運的吧。

 

啪搭!

 

        是甚麼東西打在我左邊肩膀?落葉?我撇頭往巷子後端盡頭望去,沒有呀。地面整齊的很,反倒是一排排的機車破壞了巷弄的幾何。到底是甚麼?我盡力抬起脖子斜著眼往左肩膀瞄了幾下,還在騎車呀,又不能看太久。開始感到冰冰涼涼的感覺,像放在盤子中間的冰塊,慢慢溶出水來。白白的好像還帶著點土黃色我煞了車,瞬間被回憶拉到二十年前,視角從家中玄關開始急速奔馳,步上走廊、經過房間、穿越餐廳、在廚房左轉之後突然停下,我看見放在曬衣間的鳥籠,底下或薄或厚或小或大或白或黃完全沒有規律的… … … …鳥屎,怎麼跟我肩上的玩意兒有那麼一點兒相似。

 

        那一刻,我理解了。我理解了牛頓( Newton )被蘋果砸到的那一刻。不同型態和不同時間所出現的鳥屎就和混沌理論所講述的相同,沒有規則,完全隨機,就是那隻小小在空中繽紛飛舞的鳥兒隨意排放而出,然後隨著不定向的秋風飄落,而我也是混沌的一份子,在複雜的巷弄中快速穿梭,最後我們相遇,然後結合。因為騎車高速所產生的風力又迅速的把濕潤的鳥屎風乾,風乾之後的鳥屎剩下白色半固狀的尿酸留在我的襯衫上,而鳥兒可能剛剛吃過會令過敏兒過敏的過敏原,過敏原就這樣隨風散撥,導致更多的過敏,我想可稱之為【鳥屎效應】。

 

我將秋天的粉末放入水裡,化成鼻涕。

 

原來,這就是秋天容易過敏的主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秋天 鳥屎
    全站熱搜

    Li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