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相信,相信是把雙面刃。

 

因為相信並不意謂著事實或真理,相信是種出於自我意志的自由,是種自我意志的力量,它可領著人們創建美好的未來,也可領著人們搭上地獄的列車。相信,多少帶著賭博的成份,因為相信當中包含著不確定,如果某件事實一定百分之百會發生,我們不太會說「我相信它會發生。」就如同我們站在熟悉的路口等紅綠燈不太會說「我相信紅燈等等會變成綠燈。」應該會說「等等就綠燈了。」、「馬上就綠燈了。」或「它一定會變成綠燈。」轉換個場景,初來乍到人生地不熟的閃黃燈路口,路邊一個行人用燈號控制器,只要輕輕一按,便轉換成紅綠燈模式供行人穿越,就在我們按下之後30… 50它依舊閃爍著黃燈,隨著時間推移1分鐘… 1分半鐘… … … 現在你的心裡想著什麼呢?

 

我相信,相信不代表事實。被家暴的婦女,一次次不斷相信老公會改過;賠錢的投資客,一次次不斷相信電視上所謂的專家和老師;被欺騙的男人,一次次不斷相信女孩不是只愛他的錢,縱使親眼看見女孩用同樣的方法對著另一個男人。當我們誤把相信當作事實,那是種自我催眠,多少詐騙集團,多少吸金企業打著相信的旗幟,讓我們相信美好的未來就在眼前,相信只要動動嘴巴就可日進斗金。

 

我相信,相信是種毀滅力。過度的相信會變成病態的信仰,形成巨大的盲點,就像在眼前搭建出一座高聳入雲的石牆,遮蔽來自前方的所有訊息,當某天來臨,事實的列車迎面衝撞而來,牆後的我們將無處可躲,也沒有時間反應,那突如其來的崩壞,通常就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我相信,相信是種正面。然而這種正面,取決於對自我的了解,和萬全的準備,我相信事業會成功,因為找到了問題的癥結,做了計畫去克服懶散,徹底分析了產業的獲利模式;我相信感情會順利,因為有溝通,有包容,有了解,有共識;但我卻無法擁有預測未來的能力,因此我必須相信,相信那可能的失敗,相信人性中包含著光與暗,用相信去堅定現在的自己,卻不用相信去造就不可知的未來,如此,相信才能發揮它最強大的力量,在路上保護著我們,不被微小的挫折擊傷,不輕易放棄成功的機會。

 

我相信,相信是把雙面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